想要創業嗎? 4個必須了解與執行的大方向



創業失敗的學費超貴的,要付出的代價真的不是能用言語清楚的表達

創業到底難不難? 如果要我簡單的來回答的話, 答案是不難!真的,每個人都可以創業呀.只要有個好的idea再加上一點資金,真的就go啦! 那...為什麼很多人遇過創業失敗? 回答這個更簡單, 因為這一些創業家都只擁有激情與過度的自信.這真的是不夠的.

我看過一篇有關馬雲的文章.文章裡面當然有提到馬雲的風光歷史.但是有幾點那位作者所列出來的我覺得還蠻重要的:

第一,創業者一定要有足夠的自信,在電視上看到馬雲的樣子大家應該就能感覺到馬雲身上的自信,讓別人不由自主的就相信他,這才是真正的創業者。

第二,創業者需要激情,但是不需要頭腦發熱的創業者,所以一定要理性,創業本身就是一個失敗率很高的事情,就算準備周全,創業的成功率也只有5%,所以千萬不要頭腦發熱,想一出是一出,這樣很容易半路夭折的。創業需要的是理性,懂得什麼時候進,什麼時候退,這個非常重要!


第三,創業者很多都是半途而廢,雖然說堅持是老生常談的話題,但是這個的確是創業者不可缺少的,馬雲創業也失敗過,也經歷過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,但是馬雲還是一直堅持下去。

所以如果你要開始創業的話,最重要的還是必須要理性分析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創業!

那創業到底要怎麼開始,要怎麼做才能夠減低風險呢?

我之前有一個機會在台灣的某科技大學做了一個經驗分享的討論會.在我的簡報內容有幾個部分,我認為可以幫助各位創業家來回答這一些問題.

1. 有創業想法的第一天就應該說清楚的事情
創業真的來自激情!但是絕對不要有激情沒規劃!創業絕對要以經營為目標.當然賺錢發大財也非常的重要.所以規劃變得非常之重要.這幾年來,我遇過,見過,審過許多創業計畫跟創業家.真的都是激情100分.規劃<50分.當然有idea很好,有idea來解決世上的問題.讚爆!但是然後呢? 就衝動的來創業去?!?! 這樣好嗎? 當然是絕對不要! 你一定會問為什麼? 進入市場就是要快呀 ! 因為沒有評估規劃, 你的新創也會結束的很快.

以這張剪報圖來說,很多創業家在解決方案想出來之後就很魯莽的開公司.市場的分析,法令的限制,銷售規劃,以及推廣的方式幾乎都沒有.道理很簡單,用一個簡單的比喻來說,就會清楚很多了.你發明了一個東西,很屌,超級厲害的.絕對會幫助整個社會.那這個產品現在只有你知道,你要怎麼讓其他人知道?如果有人要買,你要賣多少錢?那是否只有台灣需要?還是美國比較需要?那賣這個產品有法令的限制嗎?

如果你能回答以上的問題,恭喜你.你可以準備來去創業了!

2. 創業前的準備工作

ok,功課做好了.該分析的都做好了.那下一步就是準備來開公司了.這個部分不難.花一點時間,應該就會很順.

3. 創業時的人脈建立
有甚麼辦法可以讓公司能夠比較快速的達到預定目標呢?除了產品本身要好之外,好的人脈絕對能夠幫助到公司的營運面以及銷售面.以上面的簡報圖來說,有三種人脈是絕對需要建立的:商務人來協助你找到理想的客戶,最終能夠讓你快速的進入市場.技術人能夠幫助你開發產品,解決開發中的所遇到的困難.另外最重要的就是輔導人來教你怎麼去做正確的事情.

4. 創業中的經營與管理
Richard Branson 有說過一句話,"如果你可以把一家公司經營的很好,你就可以把任何公司也經營的很好"所以經營是多麼的重要.經營也是一門非常深奧的課程.它是需要靠經驗累積來萃取出來的知識.雖然有很多所謂的工具可以協助你來管理一間公司.但是工具只是個工具.是毫無生命的.是毫無人性的.以工具來管理公司的下場就是絕對的失敗.原因是員工與夥伴絕對會反彈,然後選擇離開.

所以,創業到底難不難? 如果你真的都準備好了,那還害怕難嗎?
當然,如果你也在創業中,也遇到了一些疑難雜症需要解決,我們當然也是非常的歡迎你隨時跟我們聯絡

About Konijn Design Studio:
KDS is a consulting firm that specializes in software development, business and marketing strategies, digital marketing and SEO. We have helped clients globally in a wide range of industries from business services, consulting services, IoT service, software and hi-tech, to traditional manufacturing companies.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慶祝中華民國國慶

A huge list of PHP open-source libraries to build your awesome PHP applications

What are the major differences between RISC-V and traditional RISC CPUs?